English

新经济时代CBD如何接受挑战

2000-08-24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张景华 整理 我有话说

编者的话:北京国际商务节虽然已经落幕,但CBD(CentralBusinessDistrict简称CBD)热仍未退温,CBD带给人们的思考还在继续。面对新经济时代,北京建立CBD,所带来的并不仅仅是大量的就业机会和现代城市的高速发展,而是把中国的经济融入到全球经济的浪潮中。在CBD论坛上,北京国际金融中心协会主席陆红军关于CBD、关于新经济的讲演,对我们理解CBD极具启迪。

新经济不是虚拟的经济

尽管对新经济的看法不一,但不可否认,新经济已是一场席卷全球的经济浪潮。今年上半年,NASDAQ指数的起伏与调整,让更多的人认识到,新经济不是虚拟的经济,也不是泡沫经济,而是经济全球化与知识经济的必然产物。新经济有三个重要特征:

一,新经济是一个突变型的经济,与信息技术、网络经济的迅猛发展有着很密切的关系。它的来到非常迅猛,发展也是日新月异。

二,新经济与旧经济有一个很强的互换性,二者不是对立的,是一种互动的状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今年年初的NASDAQ指数改变以后,过了没多长时间,蓝筹股就改头换面,换上了新经济的特色,比如说钢铁、汽车集团等等,双方是相互补充的。

三,与旧经济相比,新经济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趋势。新经济所谓的发明都是围绕着人,不仅在管理和服务中体现了个性化,即使是在技术方面,也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特色。

新经济下的CBD:

科技、人才、空间与文化的整合

CBD作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标志,也必然受到新经济的影响。通过下面新旧经济下CBD的比较,可以预测出新经济时代CBD的发展趋势。

从地理位置上,传统的CBD,通常处于都市的黄金地段,或者是中心区域。从全球的CBD看,一般是在东西方发展,是平行的,因此我们在开发中,要注意南北和东西的平衡。新经济的CBD通常处于经济的核心地区,比如说在美国,汽车工业市值只有两千多亿美金,但是在硅谷,是美国新经济的中心,市值有五千多亿的美金。

在基础设施上,旧经济下的CBD是国际的商务办公楼,新经济的CBD一是电子商务的基础设施,二是在建立新的CBD的时候要注意到,有一个新的社区,是网络上的新的社区,不仅是地理上的。第三是电子传输的商务技术的更新,第四就是多元通讯技术的整合。

在黄金形象方面,旧的CBD比较注重硬件、建筑,包括软件,就是法律方面的。新经济的CBD比较注意生态和人文。

在功能上,旧经济的CBD是万商云集,高度的聚集,高效的运作。新的CBD是及时的全球同步,全面信息化。旧经济下的CBD,是土地加上容积率,加上建筑高度,加上城区风貌。新的CBD的概念是科技、人才、空间与文化。

再看经济形态,旧经济的CBD讲究一个规模经济,新经济状态下的CBD讲究的是时间经济,注意力经济。

组织形态,旧CBD注重的是经济与服务型。新的CBD注重的是创业与投资型。在CBD中,北京应该把好莱坞式的资本市场组合起来。旧的CBD以电脑为主,新的CBD是靠想象力。想象力是未来很重要的生产力。

表现形态,旧经济下的CBD是国际化,营运中心加上研发中心。新经济下的CBD就是全球中心。北京的CBD不仅应该是国际化,而且应该是全球化的。

领导方式,传统的CBD比较注重传统的城市影响力,新的CBD就是一种适应能力,适应世界改变和发展的领导能力。我们要使CBD接近人的本性,这种贴近感,这种思路就是根据全球的CBD的变化与人的需求的变化设定的。

竞争方式,旧的CBD是一种市场行为,对手比较明确。但是新的CBD的产生,是很突然出现的,比如说新加坡的新达城,以前就是一个商业文化中心,现在一下子变成一个亚太区很有名的CBD。

旧的CBD是货币资本,新的CBD是货币资本加上新型的财富。比如说感受力经济,也是有价值的财富。

人才资源方面,旧的CBD是建立人才聚集的高地,新的CBD是建设一个全球化的人才市场。朝阳CBD应该成为全球性的人才市场的中心。

文化上,传统CBD是有序的、稳健、繁荣的。新的CBD是冒险、创新、巨变。有这样的机制,才能使CBD飞快发展。

社会治安,传统的CBD是围墙式的,新的CBD是开放的,是典型的24小时运作,所以旧CBD犯罪率比较高,白天是繁华的,人口密度比较高,晚上就变成一个空城,成为犯罪分子的天堂。新的CBD的犯罪特征就是高智能的犯罪。

从两种状态下的比较中可以清楚地看到,新旧两种CBD并不是隔离的,而是互补的,相辅相成的。新的CBD的经验告诉我们,一个成功的CBD是新型经济与传统经济,东西方文化融合的典范,未来21世纪的CBD将不断完善,不断地创新。

北京CBD的优势与面临的挑战

首都的CBD类型有两种,一种是综合性的,比如说东京,经济、文化、政治。另外是分离性、区域性的,比如说美国的纽约,曾经是华盛顿时代的临时首都,现在分开了。首都面临新的经济挑战,在纽约,互联网冲破了地域的限制,使置身于CBD以外的商家和企业也可以获得更丰富的信息。一些CBD商家权衡成本后,开始冲出围墙,跑到CBD以外去,因为成本较低。在中国加入WTO后,跨国公司与民营企业变成新经济的市场,在未来,我们的新经济很大一部分在跨国公司和民营企业当中。

北京朝阳地区CBD的优势,因为北京有东富西贵的传统观念,广阔的发展空间,使朝阳区具备了优势。再有一个是政治优势,一是经过政府批准开发的,第二是朝阳区虽然远离市中心,但是有金融、贸易和决策中心的优势。

北京的CBD的定位应该在三个方面:第一是国家级的中央商务区。第二应该成为国际商贸中心、中国招商引资中心、跨国全球运作中心、国际招商中心、国际旅游中心的特色,还要办成国际管理中心,为中国加入WTO综合竞争能力的提高提供人才。第三,北京朝阳区是亚太区的知识经济营运中心,中关村已经是创造研发中心,朝阳区和中关村应该成为中国未来知识经济和未来亚太知识经济的营运中心,把中关村的高科技和国际的新的项目转换成市场和商品,转换成服务。未来十年,北京的CBD应该成为中国电子中心和数码中心,最终成为中国乃至亚太的知识经济的中心。

新时代的CBD不是一个虚拟中心,也不会从天上掉下来,要比旧经济投入更辛勤的劳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